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风正帆悬启征程

发布时间:2016-03-25 10:04:06 作者:服务地方研究院 来源:服务地方研究院

经开六小发展记

这里,是一方沃土,播撒着希望的种子,无数幼苗,茁壮成长;这里,是一片汪洋,承载着对知识的渴望,莘莘学子,扬帆起航;这里,是一片蓝天,洒满了热情的阳光,雏鹰翱翔,放飞梦想;这里,就是充满活力与朝气的经开六小。

西安经开第六小学创办于2015年,又名西安文理学院实验小学,是由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西安文理学院合作创办的一所全日制公立小学。学校坐落于渭水南岸,毗邻长安大学,占地1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900平方米,规划12个教学班。设有阶梯教室、计算机教室、书法教室、图书阅览室、美术室、音乐舞蹈室、心理咨询室等10余个部室,建有符合国家标准的体育场地,配套有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地等,教学设备先进,设施功能齐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条件,确保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

自建校以来,在西安文理学院和经开区管委会各级党政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校长刘爱霞以促进师生全面发展为己任,团结和带领六小全体教职工秉承“怀仁爱之心育人、以感恩之心求知”的校训精神,本着“厚德仁爱、博学睿智、敬业有为 、创新卓越”的职业态度,致力于培养“健康文明、诚信感恩、乐学善思、勤奋进取”的学生为目标,努力创建 “学生快乐,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素质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推行“净、静、敬、竞、精”五字日常行为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主题鲜明。教学楼一楼以公民基本素质养成为主题,二楼以中国古典文化为主题,三楼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走廊上方悬挂三字经,全方位创设了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育人环境,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拓展知识,开阔眼界,启迪智慧,陶冶情操。

走进六小,你会深切地感受到这里浓郁地育人氛围,嗅到她扑鼻的书香,领略到她充满朝气的勃勃生机,体验到她的包容与和谐。在2015年9月8日举行的签约暨揭牌仪式上,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文理学院及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六小的校园文化建设从学校实际出发,对学生的教育具有潜移默化作用,很具时效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了打造一支高水平、高专业、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学校非常重视教师的成长与培养,为教师购置各类理论学习书籍百余册,研讨制定了《经开六小教师培训工作方案》和《经开第六小学教师三年培养计划》,建立了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使培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规化。

校领导经常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并指导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每月一次的常规检查与行政集体进班听课及每周随机听课活动,领导亲自示范,上公开课,课后组织教师开展议课活动,使教师们学有所得。

根据教师实际需要,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开展书法培训和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培训,指派教师跟岗交流,参与网络研修与教学研讨,使教师们了解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掌握了现代化的教学技术,教育教学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切实有效地提升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

德育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开六小把德育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建立了校、处、班三级管理网络,制定了详实的德育计划,明确了德育管理职责。由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和班主任组成德育领导小组,从校长到基层班,形成垂直体系,使学校德育工作从组织到操作全方位联通,步调一致,信息畅通,充分发挥了德育管理的效能。

为全方位实施养成教育,培养文明学生,学校以“读有益书,做文明人”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以《小学生守则》和《经开六小学生在校一日常规》为内容,利用国旗下讲话和主题班队会,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做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劳动习惯的养成教育。借助纪念日,进行爱国教育、法制教育、环保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每月一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文明礼仪小标兵”、“生活小能手”评选活动,不断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关乎学校的生存与发展,经开六小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立足课堂,细化管理,狠抓常规,注重落实,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任务。

学校教导处立足实际,制定详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建立备课制度、上课制度、听评课制度、作业批改制度、学生综合评价制度等,确定教师教案评价标准、学生作业评价标准、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标准等,组织教师开展听评课活动和网络观课议课活动,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和教学常规评比活动,开展教案作业检查与展评活动,对学生进行综合素养多元评价,开展“学习小明星”月评选活动,语文、数学、英语举行学科周活动,体育、音乐、美术开展艺术周活动,以此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增强教师质量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要发展,科研必先行。学校结合实际,以教研组为单位,制定教研计划,开展教研活动和业务学习,举行教学基本功大比武和教学沙龙活动。为了让教研更有针对性,学校坚持“问题就是课题,教学就是研究”的理念,在教师范围内开展个人专题研究,教师们人人有专题,个个做研究,带着问题,以研究的状态走进课堂,在教学中提升自我,提高质量

校本课程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在开齐、开足国家基础课程之外,根据实际,开设了旅游文化、手工DIY创作、英语、形体与礼仪、足球和书法等校本课程,成立了跆拳道、书法、儿童画、舞蹈等学生社团,为张扬学生个性搭建了平台,体现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理念。

学校以培养学生健康意识,提高学生健康素质为根本出发点,将健康教育课纳入课程表,有计划地进行饮食习惯、卫生习惯和疫病防控等健康教育,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健康意识与公共卫生意识,促进学生自觉地采纳和保持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为学生一生的健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了落实“我运动、我快乐、我参与、我健康”的师生运动理念,学校坚持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的“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师生“三跳”运动会、拔河比赛、花球啦啦操、学生趣味运动会、队形队列展示、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校园足球、精彩大课间等活动,全员参与,丰富了师生业余文化生活,锻炼了身体素质,培养了学生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

构建阅读生态,打造书香校园”是经开六小开展特色教育的又一理念。学校设立开放式读书区域,各班建立图书角,开设阅读课,校阅览室全天开放,鼓励学生好读书,读好书,使读书成为一种风气、一种习惯、一种乐趣、一种氛围。

为了使家长能更全面地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也为了让广大家长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学校的教育管理,学校特邀请家庭教育专家为全体家长进行专题讲座。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网络平台等多种途径,与家长保持信息互通,向家长推荐好的教育方法,指导家长科学实施家庭教育为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确保师生安全,学校组织多次疏散演练,邀请专业人员对师生进行法制教育、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教育使家校教育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事业是永恒的,对经开六小来说,一切才刚刚起步,学校将紧紧围绕素质教育这个永恒的主题,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制定更新更高的奋斗目标,不断开拓,争创辉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团结务实的六小人一定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共同创造经开六小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