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化工学院

参杂纳米TiO2材料在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中的应用研究 李朋娜等

发布时间:2015-12-07 08:54:08 作者:服务地方研究院 来源:服务地方研究院

团队成员:李朋娜、黄新炜、宋瑞娟、宋立美、李江涛、

项目简介:

项目主要研究参杂后的纳米TiO2材料在光催化性能上的提高,研究参杂后的纳米TiO2材料催化性能提高的机理、有机污染物的降解过程,并通过对制备工艺的研究制备出高比表面积的催化性能好的材料作为有机污染物降解的高效催化剂,将其应用到环境污染物的降解中。掺杂后的TiO2纳米材料可以的效提高光催化剂的量子效率,产生空穴和电子,在含氧水体系中可以产生羟基自由基和超氧自由基,它们与空穴共同把含硫有机化物氧化为亚砜或砜类极性较大物质进入水相而被脱除。

研究范围:

研究参杂纳米TiO2材料对含氮、含硫有机污染物的降解效果,将此材料可以用于脱除原油中有机硫化物,工业污水中有机硫化物、氮化物的脱除。研究掺杂TiO2纳米材料在含氧水体系中光激发生成羟基自由基和超氧自由基的过程、自由基种类及数量,揭示有机硫化物氧化过程中起关键性作用的物质,以及自由基与空穴共同作用于有机硫化物的作用机制。

研究意义:

参杂纳米TiO2材料作为环境污染物降解催化剂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它制备简单、成本低、催化效果好,成为污染物降解研究的热点。此项目的研究可以解决原油中脱除含硫、氮化合物的问题,也可以降解水体中有机硫、氮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