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化工学院

高效泡沫氧化铝的新型制备工艺研究 王留昌等

发布时间:2015-12-07 08:55:34 作者:服务地方研究院 来源:服务地方研究院

团队成员:王留昌李江涛孙平

团队成员介绍:

王留昌,男,讲师,博士。主要从事催化剂的筛选、制备及性能研究。已获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科技局等多项科研项目。

李江涛:男,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制备、形貌研究。获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科技局等多项科研项目,以及数项横向研究课题。

孙平:男,讲师,博士。主要从事纳米催化剂在环境治理方面的应用研究。获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科技局等多项科研项目,企业横向项目两项。

项目简介:本项目旨在研究高效泡沫氧化铝的新型制备工艺。通过简单的制备工艺,利用价廉原材料,制备出产率高、成本低、孔径分布均匀、比表面积大、设备工艺简单、易于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泡沫氧化铝材料。该部分研究内容已有获得国家授权的专利一项,并已得到初步的应用。

研究范围:低成本工艺合成泡沫氧化铝材料,可用于耐高温、隔音、去除空气中污染物等方面。

研究意义:泡沫,是基体内含有气孔的一种新型材料,它的用途十分广泛,主要用于建筑保温板材、产品包装、铸造消蚀模和电厂等。近年来,在修建高等级公路、铁路等方面及军事、广告、装潢、艺术造型、影视拍摄等领域也有非常广泛的用途。

泡沫氧化铝由于具有多孔的特殊结构,因此可以实现集多功能化于一体。泡沫氧化铝密度小,比强度大,模量高,耐热性和耐高温氧化性优异,热导率小,热膨胀系数低,抗震性好,在冶金炉、陶瓷烧结炉或其他高温炉中可用作护身衬里的隔热材料。泡沫氧化铝具有超常的绝缘能力,可用作高温陶瓷绝缘材料,这种材料有可能会替代目前使用的石棉和其它具有潜在危险的陶瓷纤维。同时,这种泡沫材料还具有其他特殊用途,例如隔音和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由于密度小,可以用在对重量有很高要求的应用办法中,在同等重量的情况下,这种泡沫材料可以提供安全、经济的绝缘作用。

目前,泡沫氧化铝的制备工艺中主要存工艺复杂、反应时间长、成本高等一系列的问题。因此,本研究中采用的方法原料品种少,原料易得,价格便宜,成本低,且未引入任何杂质离子;产率高;反应步骤简单,不需进行提纯处理即可得到纯度高、比表面积大的泡沫氧化铝;反应无需大型专业设备,易于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产品照片:下图为所得泡沫中间体(a, b)及泡沫氧化铝(c)的照片

联系人:李朋娜  电话:18292070802  E-mail:PNLi20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