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化工学院

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合成及活性研究 王留昌

发布时间:2015-12-07 09:38:40 作者:服务地方研究院 来源:服务地方研究院

团队成员:李朋娜、黄新炜、宋瑞娟、宋立美、李江涛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喹唑啉类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及合成,利用计算机药物辅助设计以EGFR为药物作用靶点设计一系列高选择性、高活性的抗肿瘤分子,并通过对合成路线的设计与优化,得到一条合成简单、原料易得的合成路线,并对合成出的分子进行生物活性的研究。另外研究二苯乙烯类物质的合成方法,利用微波促进无溶剂法制备了一系列的二苯乙烯类化合物,做为物药合成的前体,也可以做为其它药物的重要中间体。

研究范围:

要设计及合成喹唑啉类抗肿瘤药物分子,及关键中间体的制备。通过对路线的设计及优化利用廉价易得的原料制备了关键性的中间体,为目标分子的合成提供基础。

研究意义:

药物分子的设计与合成在新药开发中占关键地位,利用计算机药物辅助设计可以降低药物开发的成本、缩短药物开发周期、大大提高成功率。设计出的分子在活性测定中表现出高EGFR抑制活性,对肿瘤细胞有很好的抑制活性,具有开发成药的潜力。关键中间体的制备及路线的设计在药物的合成中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便于大规模生产。

 

联系人:王留昌,手机:15829307882E-mail:wlg_11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