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化工学院

湿法制备高容量纳米级锂、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 宋立美

发布时间:2015-12-07 09:42:31 作者:服务地方研究院 来源:服务地方研究院

湿法制备高容量纳米级锂、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AFePO4 (A=Li, Na)

 

研究范围

低成本大规模制备纳米级LiFePO4、纳米级NaFePO4、碳包覆纳米级LiFePO4、碳包覆纳米级NaFePO4电池正极材料。

 

项目意义

   如今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领域,LiFePO4因其价格低廉、环境友好、容量大,可充放电性能优越备受关注,有取代目前被广泛使用的LiCoO2体系的趋势。但LiFePO4最大的缺点是电子、离子导电性差,目前广泛使用提高或改善这两缺点的方法是:1)制备纳米级的LiFePO4,以减小电子、离子的扩散路径;2)在纳米颗粒上包覆导电层,以增加电子、离子在颗粒间的传输。目前,工业化制备LiFePO4的方法主要是在还原气氛中采用高温固相合成法来制备,该方法的主要缺点有:1)所得颗粒较大,且大小不均匀,颗粒的晶化度不高;2)制备成本高,包括高温耗能,大量使用还原气体,原料较贵(主要是草酸亚铁)。而纳米级的高性能的LiFePO4尽管在实验室可采用水热法等方法可以制备,但很难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且成本较高。因此,如何低成本大规模制备纳米级LiFePO4则是大家一直追求的技术。

 

项目简介

   我们经过长期的研究探索,通过大量实验摸索,研制出一项低成本、大规模生产高性能LiFePO4的技术。该技术以低廉的硫酸亚铁或以铁粉为原料,先采用化学共沉淀法制备中间体,然后采用一定手段制备纳米级LiFePO4,整个过程不涉及高温和还原,该制备方法简单、成本低廉并可大规模生产,所得产品性能优越。同样,可采用该方法降低成本大规模制备纳米级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NaFePO4

 

项目组成员

项目组主要成员

编号

姓名

出生年月

性别

职称

学位

研究方向

单位名称

1

宋立美

1979.06

副教授

博士

功能纳米材料

西安文理学院

2

高建华

1976.06

副教授

博士

功能材料

西北大学

3

李江涛

1974.04

副教授

博士

介孔材料

西安文理学院

4

朱刚

1980.04

副教授

博士

纳米储能材料

西安文理学院

5

焦宝娟

1979.05

副教授

博士

含能材料

西安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