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化工学院

药物分子的结构确定、构效关系及分子设计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07 09:52:59 作者:服务地方研究院 来源:服务地方研究院

研究项目简介

该小组主要从事生物医药分子的结构、性能关系的微观理论研究,同时对纳米团簇储氢材料以及大气化学污染物降解反应机理开展研究。尤其是在嘌呤类抗癌药物的生物活性性质方面研究较突出,从理论上揭示药物分子的活性基团,同时也可进行新药的设计开发等。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抗癌药物分子的构型设计,结构优化,筛选及在金属表面吸附、解吸和代谢反应动力学机理研究;

(2)新型储氢富勒烯团簇材料的设计与性能研究;

(3)大气化学污染物降解反应机理研究。

研究内容如下:

(l)基于药物分子的活性需求,本项目组成员应用量子化学方法设计,筛选符合要求的生物分子,可为新药开发提供坚强的理论依据和支撑。研究生物碱基分子在贵金属表面上的吸附与解吸反应机理,特别是金属团簇与生物分子的相互作用,通过模拟吸附与解吸反应过程中反应机理与降解解离规律,揭示生物分子在金属表面的催化机制。

(2)以目前新型储氢材料的实验研究为依据,针对当前储氢材料的缺点,在分子层次上对富勒烯储氢材料进行设计,力图改变富勒烯储氢材料的性能,希望得到储氢性能可逆且效率较高的材料,从而形成完整的储氢材料的设计研究方向,开展相关材料性质计算;

(3)氟代醚类物质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本方向以氟代醚类自由基催化氧化反应的实验研究为依据,拟从微观结构领域对其污染物降解与转化反应机理进行计算研究,以便促进实验的研究和弥补实验的不足,它不仅能为现有的大气污染物自由基催化氧化反应的实验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佐证,而且能为反应机理提供理论指导。

成员简介

  本课题组现有副教授2人,讲师2人,助理实验师1人。

 可利用的软件有Gaussian09,Vasp等量子化学计算软件。

欢迎洽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