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化工学院

油气田管道防腐咪唑啉类缓蚀剂的研发 李学坤

发布时间:2015-12-07 09:54:37 作者:服务地方研究院 来源:服务地方研究院

 

  团队成员介绍

李学坤,男,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油气田缓蚀剂的开发研究。

孙平,男,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材料合成。

范峥,男,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化工流程模拟优化及分子模拟设计。

研究的背景、内容及意义

近几十年来,含硫化氢、高矿化度地层水等腐蚀介质的油气田相继出现,设备在酸性环境下的腐蚀较为严重,引起人们对防腐工作的重视。咪唑啉类缓蚀剂作为一种新型、低毒、高效的水基缓蚀剂,能够有效地抑制金属腐蚀。目前咪唑啉的合成主要采用溶剂法,以二甲苯为携水剂参与咪唑啉的合成。但二甲苯具有中毒性,且反应最后二甲苯的回收需要较高的温度等不足。本研究主要通过使用氧化钙作为脱水剂来合成咪唑啉,并用氯化苄进行季铵化得到咪唑啉季铵盐,探究一种无毒、高效、环保、低成本的新型咪唑啉型缓蚀剂的合成方法。

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

1)对比研究目前缓蚀剂的合成方法,采用新的工艺合成咪唑啉缓蚀剂,并对合成路线进行合理的优化和设计;

2)应用多种手段进行评价缓释剂的缓释效果。

 

项目联系人:李学坤,电话:15399483653,邮箱:lixuekun@xawl.edu.cn

  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西安文理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