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服务 --> 服务地方工作

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合作框架协议签字暨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7-04-21 17:08:37 作者:服务地方研究院 来源:服务地方研究院


 2017年4月21日下午2:30,西安文理学院与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框架协议签字暨揭牌仪式在西安市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西安文理学院校长徐可为、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副主任张贵生、西安市科技局副巡视员张丙周、西安文理学院副校长王晓萍以及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福荣、党委书记冯武焕和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

 仪式上,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王富荣主任致辞并讲话,对双方合作表示祝贺并表示对双方在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给予积极支持和帮助。西安文理学院徐可为校长最后讲话,他说合作框架协议的签定,标志着我们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家人,文理学院将紧紧围绕合作内容,不断探索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新方法,使“政产学研用”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做到科学研究再上水平,人才培养再上质量,社会服务再上台阶,共举全力为西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安文理学院与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就共建研究机构,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加强决策咨询服务;开展技术与项目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共建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人员交流与合作;共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实训基地,加强就业合作等方面达成意向,并将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为西安文理学院产学研基地。西安文理学院副校长王晓萍和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富荣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王晓萍副校长和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委书记冯武焕为“产学研基地”揭牌。

 签约暨揭牌仪式结束后,在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精心安排和组织下,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工程学院师生在总农艺师邓军均的带领下参观了科普馆、相关育种及新品种展示温室大棚、花卉温室、组培室、礼品西瓜展示、花卉馆、创意蔬菜馆。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科技人员为师生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讲解,使学生更好地把课堂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实践课,受到学生的喜爱和一致好评。

 参观结束后,西安文理学院的老师和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更深一步的学术交流会。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委书记、推广研究员冯武焕,作物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窦宏涛分别做了《西安市菜田施肥现状与土壤肥力状况》、《设施甜瓜新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的报告;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的赵银萍教授和马兰老师分别做了《观赏植物研究》、《植物装饰艺术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随后双方科技人员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成果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努力为进一步合作寻找新的契合点。通过交流彼此增进了解,加深了友谊。今后双方将在新特优种质资源的保存与开发,果树、蔬菜、花卉新品种的选育;名优果品、蔬菜、花卉、食用菌设施栽培技术,植物脱毒与组织培养技术;植物生物防治技术,土壤改良与修复;园艺产品贮藏加工,花艺,茶艺培训;观光、休闲农业模式研究等5个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

 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西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创建于1951年,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主要职责是开展粮食蔬菜瓜果等农作物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农民培训、植物检疫与农药肥料等农资市场监管等公益事业。2009年以来,共承担各类农业科研与推广项目98项,获得科技奖励50项,其中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22项,成果推广奖14项,发表科研论文183篇,出版农业技术著作11部,育成并登记农作物新品种12个,编写农业生产技术规程54项,制定西安市农业地方标准48项,获得部、省、市级先进集体50多项次,为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粮食连年增产、菜篮子产品充分保障、农民持续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西安文理学院不断加强服务地方工作,紧紧围绕西安市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对接地方产业和社会需求,不断深化内部改革、调整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开展社会合作与服务,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形成互动合作、优势互补、开放共荣的良好局面,提升了学校服务西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本次西安文理学院与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合作,为西安市在农业技术推广与研究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理论基础,也为西安文理学院教学与科研提供了实践场所和技术指导,对推进学校专业建设,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各种综合素质的农业人才,研发针对性强、易于推广的各种农业技术成果,推广便于农民掌握的农业技术,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西安文理学院

                                        2017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