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材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机材学院

激光熔敷技术简介

发布时间:2015-12-29 09:06:26 作者:服务地方研究院 来源:服务地方研究院
1. 技术特点
1.1 激光淬火
高功率密度激光束(103-105W/cm2)使工件表面快速加热和冷却,实现相变硬化。
最大硬化层3mm,工件表面无损伤、变形量小、硬度高、耐磨性好。
1.2 表面合金化
能量密度的激光束对涂刷有0.2-0.4mm 合金化涂料的工件表面进行快速熔凝处理,合
金涂料与基材进行充分的冶金作用,形成无明显界面的合金化层,确保合金化层和基材见
得高结合强度,显著提高表面耐磨,抗腐蚀和耐高温性能。
应用领域:
2. 应用方向与实例:
激光熔敷技术主要应用在齿轮、油管、螺纹、导轨、缸套、钢铁冶金、化工等行业。
应用实例如下表所示。
激光淬火实例激光表面合金化实例
表6 激光技术应用
3. 主要科研人员简介
      刘鸣,男,1983 年生。2005 年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加工学学士,2008 年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加工学硕士。2008 年-2010 年西部材料管材分厂厂长;2010 年-2013 年西部材料研发中心项目经理;2013 年后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研发技术负责人。长期从事航空、航天、核能行业钛合金、高温合金冷、热加工研发工作。撰写国家标准1 项,发明专利4 篇、实用新型专利2 篇、发表技术论文8 篇,企业标准4 篇。建立了国内首条在成本与电镀相同条件下,替代电镀的煤机液压零件环保再制造生产线。与文理学院联合获批了国内第二家省级再制造重点实验室。公司的技术研发平台通过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联合完成了在西北地区首家、国内领先的再制造研发产业平台,通过基于再制造平台的技术转化及技术专家、教授引进,促进技术革新的产业化转变。

     李延安,男,1984 年生。在研究所长期从事材料表面处理技术研究,在激光加工、焊接、喷涂及微弧氧化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及工程化经验,多项研究成果已成功得到应用。累计主持或参与各类重大研发项目5 项,发表一级国防科技科技报告4 篇、二级国防科技报告1 篇;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数10 篇,申请发明专利4 项,国防专利1 项。

联系方式:刘鸣  88258551  1899186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