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秦岭北麓常见药食同源植物工厂化生产栽培基质配方研究 孟长军

发布时间:2015-12-29 10:18:32 作者:服务地方研究院 来源:服务地方研究院
项目名称
      秦岭北麓常见药食同源植物工厂化生产栽培基质配方研究(项目主持人孟长军)
项目简介
     “药食同源”植物因其天然的保健性而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山苦荬、马齿苋和荠菜就是秦岭北麓常见的3种“药食同源”植物。这3 种植物既可食用,又同时具备清热降压、增强免疫力的特殊功效,深受人们喜欢。人们往往在欣赏秦岭美景的同时,对其大量采摘,特别在秦岭北麓西安段表现尤甚。过量采集已使秦岭北麓西安段的“药食同源”野生植物资源受到严重破坏,并对秦岭北麓西安段的生态保护带来严峻挑战。对这3 种“药食同源”
野生植物资源进行工厂化栽培,就成为解决这一矛盾的突破口。为此,本项目拟以草炭、河沙、蛭石以及秦岭北麓常见的农林废弃物菇渣和锯末为基质,研究菌渣和锯末的腐熟预处理技术;设计基质配方,测定不同基质配方的理化性质;研究不同配方和不同施肥方式对山苦荬、马齿苋和荠菜幼苗生长,成株产量和食用品质的影响,筛选出适宜于工厂化生产的较优基质配方,确定较优基质配方的配套施肥技术。以期为秦岭北麓3 种常见药食同源植物的产业化生产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和可操作的技术支撑,进而缓解药食同源植物过量采摘破坏生态和秦岭北麓生态亟须保护的矛盾,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提高。
前期成果
1 已确定适宜于山苦荬、马齿苋的复配基质配方1 个。在该复配基质中这2 种植物的壮苗
指数、根冠比等指标都优于常规栽培。
2 针对荠菜工厂化栽培容易遇见的次生盐渍化问题,经研究已发现水杨酸可缓解盐害,并

已确定水杨酸的合宜喷施浓度。

联系人:孟长军   18991192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