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区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成立四年来,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科研为社会服务”的方向和重点,坚持“依托教育实践,注重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成果重在应用”的工作思路,聚精会神,真抓实干,探索创新,完成一项项课题,攻破一个个难关,打开了崭新的工作局面,落实了“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

  第一,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搞研究,出成果,为区域教育发展和学科专业建设提供服务,这是中心的基本任务。四年来,中心完成各级各类应用型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数十篇,有的论文被《改革内参》(中央级秘密刊物)采用或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编撰研究成果近10部;获得研究经费超过百万元;获“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组三等奖1项,获陕西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获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为学校科技创新进步和应用研究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第二,主动做好社会服务。自觉参与区域教育发展研究,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这是中心的重要使命。四年来,中心主动服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服务项目超过50项,先后研究编撰“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报告”(蓝皮书)4部、研究编制陕西教育统计摘要4部、研究撰写《2010-2014陕西基础教育发展状况》,开展“陕西省专升本招生考试科目改革路径研究”,开展《丝路沿线节点城市教育发展比较研究》,研究撰写“西安基础教育统计分析报告”等,其中,“陕西中职资源优化整合对策措施”研究报告获陕西省教育厅一等奖,扩大了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受到了肯定和欢迎。

  第三,加强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关注高教动态,开展高教研究和院校研究,为学校教育教学和科学管理提供服务与支撑。四年来,开展高教研究和院校研究项目50余项,制定《西安文理学院章程》,起草学校各类管理和改革材料百余份,撰写教育志、教育年鉴、学校大事记等各类材料,扩大学校知名度,为学校教育教学和科学管理提供了服务与支撑。

  《西安日报》以“西安文理学院开展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服务区域教育事业发展”为题,报道了区教中心的工作和成果,中心的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和研究成果受到教育行政部门及相关方面的好评。“十三五”期间,中心继续培育主攻方向,凝聚研究团队,提高研究层次与水平,力争为学校转型发展、更名升大做出新贡献!

研究中心
...
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
区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
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
秦岭环境保护研究中心
...
丝绸之路经济带教育文化交流研究中心
西安文理学院服务地方办公室
联系电话:+86029-88827382 地址:中国 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版权所有 © 西安文理学院服务地方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